鼓刷的第二課 - 第2種發聲方式-敲擊 與其變化

 

鼓刷與鼓棒的發聲方式不同,最大的差異點在於鼓棒幾乎只以「敲擊」來發聲,而鼓刷的發聲方式則相對多元,「鼓刷的第一課」已提到以「摩擦」來發聲,本課要介紹的發聲方式有:

敲擊後反彈

類似鼓棒的敲擊方式,差別在於鼓棒敲擊到打擊面(通常為鼓皮)之後,反彈的感覺比較明確;而鼓刷的反彈感覺比較模糊,因此需特別體會反彈力量出現的時間點,以及反彈後再次下落的時間點。

敲擊後壓住

敲擊之後,鼓皮會持續振動一段時間,這段時間裡持續發出各種頻率的聲音;如果鼓刷敲擊鼓皮之後不反彈,直接壓著鼓皮,將吸收鼓皮的後續振動,創造出悶音的效果。也連帶使敲擊的延音較短,產生音色上的改變。

離開鼓皮

當鼓刷的狀態由「停留在鼓皮上」轉變為「離開鼓皮」,這離開鼓皮的瞬間因細微的摩擦,將產生另一種聲音。

由於鼓刷離開時發聲原理是基於摩擦,因此,將鼓刷從鼓皮上提起的角度不同,摩擦的程度也不同,音色也不一樣,練習者可以不同角度嘗試,並體會音色的變化。

練習1:

試著循環、穩定地數1、2、3、4拍,試著在第一拍的時候放下鼓刷,第三拍時提起鼓刷;或者反過來,在第一拍的時候提起鼓刷,第三拍時放下鼓刷。

練習2:加入移動

放下鼓刷的同時移動鼓刷,直到第三拍提起鼓刷

控制摩擦的面積

鼓刷在鼓皮上刷動時,增加下壓的力量會同時增加刷線與鼓皮接觸的面積,而改變接觸面積將改變音色,在特定的時間點改變接觸面積,除了改變音色之外,也能標示出特定的時間點。





留言